子非大鱼

【新快糖vs刀】意难平

上一棒 @moon 

“后来你见过  好多真的假的甜蜜爱人”

“举世无双  很般配可不能代替他们。

——前记

新年之际,店里新到了新鲜的红玫瑰。

老板忙不迭地修剪花枝将鲜花拼制成各式各样的礼盒,大捧大捧的玫瑰堆在店门口。明明只是经过了简单插花处理的,偏偏小情侣们就吃这一套,花店都是顾客盈门。

“织田,发什么呆呢,把那边的花枝都搬走,马上就要开店营业了。”

红玫瑰似乎总能在任一个花店的招牌处占得一席之地,代表爱情的花朵那么多,偏就它能给每一对恋人构建一场呼之欲出的美梦,修补每一次相遇或重逢里缺失的浪漫。

昔年的怪盗基德,近乎偏执地爱着红玫瑰。

我曾是他魔术表演的观众之一,为他响起的欢呼之一,他身后大片红玫瑰的捡拾者之一。

还记得中森警部与他较劲的时候,曾带领着侦查队气势汹汹地走访了江古田全部的花店,试图从红玫瑰的来源上找出怪盗基地的身份。而我,也一边顺从地替他查阅花店的销售记录,一边暗暗好笑。

怪盗基德怎么会用自己的真实身份来购买玫瑰花呢?他或许是年过半百为妻子准备惊喜的可爱老人,大腹便便为情妇一掷千金的油腻社长,妆容精致为公司大批订货的秘书小姐——

“叮铃铃——”

清晨初开的店面迎来第一位顾客,踏着昨夜积雪迎着寒风,好像一场一年一度的相见。

——或许,是双眼明亮,满心期待着爱人微笑的少年。


我是织田惠子,江古田一家花店的店员。

大约三十年前的初秋,店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是个看上去只有十七八岁的少年,脸上带着这个年纪的孩子第一次目的明确地进花店时的羞涩,还有区别于同龄人的一点点自信傲娇。

就是那种让人一眼看过去很想逗一逗的模样。

“先生给女朋友买花?”

大多数少年听不得被人第一次称为“先生”,脸颊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个通透,然后结结巴巴又怀着极大的满足感应一声“是”,请我为他们推荐,最后朝圣一般捧着花走出店门。

这几乎是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共同爱好。

这个少年抿了抿唇,眼睛慧黠眨了两下,给了第一个令我稍稍意外的答案。

“不,用来表白。”

买花来表白的男孩子依然不在少数,所以我只是微微一怔就迅速适应了话题,挂上了职业性微笑走了上去。

“那么,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呢?”

我期待着他害羞脸红,或者抬起手来不自在地摸摸脖子,眼神不知道飘忽去了哪里,满脸却写着想到暗恋的人的小小雀跃。

沉浸在爱情中的少年的模样有谁会拒绝呢?

而他,再次偏离了剧本设定——

“真抱歉,他是个男生喔。”

少年眼底清澈,语气平稳,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刚刚说出了什么震惊四座的宣言。

在花店令人压抑的沉默里,他认真地思考了片刻,给出了第三个令我哭笑不得的答案——

“他啊,是个相当“正义”的人。”


那个少年最终挑中的,是几朵优雅绮丽的蓝玫瑰,很漂亮,很美丽。

可绝对不是应该用在初次表白上的花朵。

更别提他在挑好了花朵之后,想了想,又加上了一朵最为常见的红玫瑰。拒绝了我们关于花束搭配的建议后,甚至连包装都一起拒绝。

在承载着我们的困惑离开之前,他留下了今天的最后一次意外事件。

“谢谢你的帮忙,可爱的小姐。”

他转过身来,扬起阳光的笑脸,空空的手掌伸到我面前熟稔地一翻,掌中抽出了那朵之前看上去相当不合时宜的红色玫瑰。

那朵,刚刚从我手里递出去,他刚刚多买的一只红色玫瑰。

我呼吸一滞。

“这是送给你的哦。”

他笑嘻嘻地冲我比了个wink,在我仍处在错愕时,气度完美地抽身离开。

就好像是突然消失一般。

花店的门被顺手带上,掀起一股轻薄的风,晃动着我手上盛开的红色玫瑰。

这就是我与黑羽快斗的初次见面。



我此后便常常能在店里见到黑羽,他很活泼,也很可爱,是非常招人喜欢的性格。到后来,其他店员就连巧克力也会下意识地给他留两颗,毕竟他吃到甜食时满足的笑容,没人不喜欢。

因为上次来时说了是要“表白”,他第二次来店里,自然就有店员打趣地问了他结果。

“他,很喜欢。”

黑羽抓了抓头发,唇边的梨涡深深陷下去,最终也只吐了四个字。

这孩子身上有种异乎寻常的成熟,面对一众店员的连环发问应对自如,还能巧妙地将话题移花接木,我最终也没从他口中问出那个人一星半点的情况。

我始终好奇着那是一个怎样的人,能让面前的这个男孩如此倾心而顾——谁都能看成黑羽真的很喜欢他,尤其黑羽每一次来买蓝玫瑰都经过我的手。

我见过他挑选花朵时认真的侧脸,他藏在哄笑下的欢欣,他提起恋人时忍不住上扬的嘴角。他呈现出的真心,是那个年纪男孩能拿出的全部。

黑羽那样的男生,一定从不缺女生的喜欢。

那么,究竟是要怎么样的人,会是他的终点呢?
一个所谓“正义”的男生。

一个喜欢蓝玫瑰的男生。

一个会偷偷在黑羽的口袋里塞糖果的男生。
……
一定,是个幸福的少年。

时至深冬,白色情人节那天,我见到了他。

黑羽牵着他的手走进花店时有意伸手拨弄闷上悬挂的铃铛,有意让清脆的声音在店里扩散,引来几乎所以店员的目光。

黑羽怕冷,下雪的日子里几乎要把自己裹成一头熊才肯出门。所以几乎在一秒间,那个将黑羽的手塞在自己大衣口袋的男孩赢得了所有人都好感。

然后,我们听见了黑羽嬉闹着的,从未有过的无比快乐温柔的语调,叫了那个男孩名字。
“——我就是想带你来看看嘛。”
“——新一。”

在花店待久了的人,大都会对爱情本身十分敏感。

我曾给很多情侣准备花束,或是节日惊喜,或是日常宠溺,或是在许多重要场合及时出现,衷心送上我的祝福。

我一度对关东名侦探工藤新一的爱好感到惊奇—毕竟,蓝玫瑰和工藤新一……这可不是什么合理的组合。
直到在某个——呃,或许可以说,某个怪盗基德预告日期的前夜,一位看上去相当平常的客人,来店里买下了几乎全部的红玫瑰。

屹今为止,想起“她”,那个贵妇打扮的客人状似无意地在店里挑选作为陪衬的花朵,手指落在蓝玫瑰上的那一刻,我脑中炸开的不可思议的想象。

浅金色的假发下露出少年明亮而紧张的眼睛,所有的秘密一览无余。

我说什么来着?

在花店工作的人大都相当了解爱情本身。


“你故地重游  庆祝纪念日来编纂剧本”

“实际故事  只在你的想象里发生”

“欢迎光临,新年快乐。”

花店里还有少许没有清理干净的残枝败叶,清晨来客礼貌地在门口停下脚步“不知道是不是我来的太早了?”

他一身暗蓝色大衣,浅青色围巾,这熟悉的配色一眼看过去差点让人误以为又是那件宛如黏在他身上的那件帝丹高中校服,脱口而出“高中生侦探工藤新一”。

“不,刚好开始营业,请进。”

柜台上摆着一束精心挑选出的蓝玫瑰,是今天早晨每一位店员不约而同最先准备的新年礼物。如果非要回想从前的话,当然还是为那个每年如约拜访的小怪盗准备一大捧蓝玫瑰,由着他自己挑选最为合适。

但是,今年的话——

几乎所有的店员都停下了动作,看着那个拥有与昔日少年相同面容的男子一步步走过厅堂,经过旁边大片大片绮丽的鲜红,停在那一束安静的蓝色面前。

“我想要买一束蓝玫瑰。”

声音是温柔的,平和的,令我们陌生又熟悉,多像是当初那个莽莽撞撞的男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学着放下棱角,与恋人细水长流的模样。

多么美好,多么怀念。

“送给我的爱人。”

我捧起花束交到男人的怀中,依旧是衷心的,微笑着送上我的祝福。

“您的蓝玫瑰。”

“祝你们幸福美满,偕老一生。”


“总是梦见也只能,梦见没有下文”

黑羽快斗再也不会来到这家花店。

数年前,怪盗基德向他所有的观众正式告别,宣布这一身份将永久成为历史。而经协商,他本人则秘密受聘为日本警方的特殊编外人员,在必要的时候为警方效劳。

一同受聘的,还有已经销声匿迹两年多的关东名侦探,工藤新一。

彼时他与黑羽快斗的恋情恰好被狗仔曝光,关于怪盗基德真实身份的传言自然甚嚣尘上。每次黑羽来店里买花,所有员工都是心照不宣,看破不说破而已。

大约就是在那时,黑羽在新年之际的一束蓝玫瑰成为了我们共同的记忆。准备蓝玫瑰,看着黑羽挑选,成为店里最为温暖的活动。

“现在想起来,真像是梦一样。”

对啊,真的像是浮屠三生黄粱一场。

我无从得知黑羽死亡的细节,亦无从理解他离去时,工藤对自己近乎走火入魔的责怪。

我只能从一篇篇报道里捕风捉影,拼凑起一名作为他们爱情的旁观者,眼中能看到的一切。

日本警方公开了怪盗基德的死亡,聚焦报道了一个盘根错节庞大组织的覆灭,对怪盗基德做出的帮助给予了最大程度的肯定,对他的死亡致以了最为郑重的哀悼。

大半个日本陷入惋惜与哀伤,无数粉丝为他祈福祝祷。

然后十年,又十年,再十年。

他的名字已经在众人的记忆里成为一个符号,不深不浅地遗落在记忆的某处,偶尔有一天想起,不痛不痒。

花店的许多地方换了装潢,工作人员来来去去,鲜花零零落落,时间辗转流淌。

新年里准备一束蓝玫瑰成为了不成文的规定,没人问为什么,只要见到一次是谁在这一天带走这份礼物。

我留守在这里,好像一个固执的孩童,做着同样的事,带着同样的微笑,说着同样的祝福。

真的像是一切从没有改变。

我又多么希望一切从没有改变。

“我想买一束蓝玫瑰,送给我的爱人。”

“祝你们幸福美满。”

——偕老一生。



灵感来自霜竭的歌《意难平》,文中加粗字体都是歌词,感兴趣的姐妹们可以去听一听。

请大家多多支持刀组!(鞠躬!)

没啥要说的,小菜鸡极限赶稿求轻喷,请各位前往下一篇姐妹处洗眼睛(诚实的微笑.ipg)

大家新年快乐!

下一棒 @若梦余晖 



评论(16)

热度(239)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